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连州调查队:中职教育沐春风 多方协作促就业


来源:国家统计局连州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10-31 17:58:01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国家对中职教育重视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中职教育发展迎来难得历史机遇。为充分了解中职院校应届毕业生实习、就业情况,掌握中职院校办学难点、堵点,倾听用人单位对中职教育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连州调查队通过集中座谈形式走访调研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连州卫生学校等2家中职院校,以及连州北山医院、连州市博雅实验幼儿园等2家用人单位,并以个别访谈形式同2名中职院校应届毕业生、1名中职院校往届毕业生深入交流,同时面向中职院校应届毕业生回收有效问卷186份。调研结果显示,随着国家对中职教育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中职教育如沐春风,但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尚需多方协作,形成合力。

  一、中职教育形势向好 培养模式贴近实际

  (一)重视程度不断加大

  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陈校长表示,近年来,乘着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春风,党和政府对中职教育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以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为例,2020年,各级财政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为学校改善基础设施,生均教育经费达3000元/年,极大改善了学习办学条件。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对中职教育认可度越来越高,办学规模日益扩大。陈校长称,该校2018年以前每届学生仅有200多人,自2018年起,在校生人数呈快速井喷态势,每届学生稳定在400人以上。连州卫生学校唐校长说,2021年学校计划招生1200人,但实际报名人数超过3000人,报名热情远超预期,一改前些年学校“上山下乡”上门招生局面,面临扩招近300人的“幸福的烦恼”。

  (二)中职院校人才培养贴近实际

  从连州市内2家中职院校调研了解到,中职院校学生培养基本采取“2+1”模式,即在校理论学习2年,在实习单位在岗学习1年,既能奠定较为扎实的理论基础,又能锻炼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为成为一名高素质的劳动者做准备。

  在此基础上,中职院校紧贴学生就业需求,推出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如连州卫生学校推出“订单式”培养模式,学校紧贴企业用工需求“量身定制”人才培养计划,企业可以立足自身文化特征和岗位要求,参加学生培养过程,并承担实践性较强的教学内容,实现产与学的深度合作。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则于2021年在机电专业的1个班试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由校企共同主导人才培养,鼓励用人单位以教师、师傅联合传授形式,全程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过程,将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融入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更有助于学生高质量就业。

  二、办学成效、就业质量还需提高

  (一)中职院校教学水平还需提升

  1.师资规模捉襟见肘。调研中,连州卫生学校唐校长说,学校现有全日制中职学生4000余人,全日制高职学生600余人,若以1比20的师生比标准配备教师,则教师队伍应至少在200人以上,目前教师缺口达20人以上。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陈校长也表示,若按1比15的师生比计算,全校1700余在校生应配备教师110余人,仅授课教师一项,缺口就达10余人,且师资队伍老龄化问题严重,平均年龄超过47岁。其背后折射出中职院校招聘教师特别是高水平教师困难重重。唐校长表示,该校教师平均每月薪资(包括奖金、补贴、缴纳五险一金等税前全部收入)不足7000元,较经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加之连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存在找人难、留人难困境,前几年曾有应聘教师来校后不足1个月就离职了,留校时间不足3年的老师也不在少数。

  2.师资水平差强人意。连州卫生学校唐校长反映,尽管本校教师基本均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但受制于学校硬件条件、薪资待遇及学校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原因,基本无名校毕业生愿意来校执教,能招聘到广州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学校毕业生已属难得,更不奢求能招到“985”“211”毕业生。唐校长表示,曾经有一位拟入职教师来校“转了一圈”后就打了“退堂鼓”。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陈校长则坦言,学校几位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因个人发展原因即将调离,因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学校专业建设比较薄弱,教学水平很难提得上去,校方曾探索运用远程教学方式,但因部分专业对实操要求较高,实际效果欠佳。

  3.教学设施未能及时“推陈出新”。受限于经费紧张等因素,中职院校教学设施老旧问题突出。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陈校长说,汽车维修专业培养人才需以实操为导向,但学校目前仅有几辆几近报废、陈旧不堪的车辆可供教学使用,面对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市场迅猛发展的趋势,因教学设施的陈旧难以紧跟市场潮流。陈校长进一步表示,机电专业也面临相似窘境,学校现有教学用空调十分老旧,制造技术和水平早已落后于时代潮流,学校也曾联系企业赞助一批新空调,但企业因投入成本等顾虑未能付诸行动,而采购一批新设备又面临资金紧张窘境。

  4.外出实习管理难。中职学生走出校门,在复杂的社会大环境下,辨别是非的能力、自控能力储备不足,不良行为时有发生,对自身身心健康和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而由于实习分散,学生遍布各地,单纯靠老师电话回访来进行管理监督效果甚微,造成学校管理的盲点,也给实习企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如连州卫生学校唐校长表示,该校护理专业应届毕业生分散在清远市、韶关市及珠三角地区约80个实习点,实习点多且散,不可能为每个实习点都安排老师实地管理督导,存在管理难问题。

  (二)应届毕业生实习堵点重重

  1.学生权益保障有难点。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制造业产能迅速恢复等因素影响,珠三角等地企业出口订单暴增,企业用工强度明显加大。如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陈校长反映,前期收到不少学生投诉称在实习工厂工作时长动辄达10小时以上,有时甚至需高强度工作长达12小时。尽管实习期间学生薪资待遇基本都能有效保障,但考虑到中职院校三年级学生很多都未满18周岁,加上工作枯燥、生活单调,超出了他们年龄的承受能力,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连州卫生学校潘同学反映称,自己在医院实习期间如遇夜班,需连续值班12个小时以上,每次下班都是身心俱疲。同校的梁同学则反映,自己学校的学生去当地医院实习非但没有工资补贴,反而要每月交给医院65元“实习管理费”,期间食宿还需自理,感到劳动权益受到侵害。

  2.实习成效保障有堵点。部分用人单位反映,中职院校应届毕业生前来实习是笔“不划算的生意”:一则实习期间不能为企业带来明显效益;二则企业还需承担管理责任;三则学生实习结束后不一定能留在企业。因此企业普遍对学生实习不够“上心”,对中职学生缺乏信心耐心,有时只安排学生从事比较低层次的工作,实习学生能真正得到专业技能训练的机会并不多。如连州卫生学校潘同学说,自己所学的临床医学需在短短9个月的实习期内在医院19个科室,即平均2个星期就需轮岗至下个科室,较短的实习期内对各科室业务流程一知半解,往往稍微懂点皮毛就得“走马观花”至下一科室。加之医院医生、护士普遍工作繁忙,自己不主动问的话很少有人会主动授业解惑,有些同学往往实习9个月下来还是没学到什么东西。

  3.学生社会经验不足,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中职学生在较小年纪就初入社会,思想较为单纯,对社会的复杂缺乏全面的认识,容易轻信他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如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陈校长说,2021年学校机电专业曾有10多个实习生盲目听信他人介绍,私自从学校安排的实习地出走,前往深圳“淘金”,给学校和实习企业包括学生自己都造成不良影响和风险隐患。

  (三)中职毕业生供需两端存在结构性矛盾

  中职教育以培养学生一技之长为突出特点,学生在学校只要学到了技术,普遍受到用人单位欢迎。但中职学生供需两端存在结构性矛盾制约中职学生高质量就业。

  1.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当地中职院校毕业生,但岗位吸引力有限。用人单位考虑到用工稳定性等因素,对招聘本地中职院校毕业生持欢迎态度,但连州市现实岗位薪资水平同求职者心理预期却存在较大落差。调研结果显示,11.3%的受访学生预期就业之后的月均薪资水平达8000元以上,其中4.8%的受访者预期月薪更是达15000元以上,但本地岗位薪资待遇吸引力却不高。如连州市博雅实验幼儿园何园长表示,该校教师扣除“五险”后,每月实际到手约2300余元;连州北山医院邓院长表示,该院新招聘护士每月实际到手工资3000余元,不仅同经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更同中职院校毕业生心理预期存在较大落差。

  2.毕业生就业普遍向往珠三角地区,但自身竞争力有限。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陈校长表示,该校毕业生毕业后留在清远地区的仅占总数的1成,留在连州的则更为屈指可数。连州中职院校学生教育经历大多未离开清远地区,毕业后向往更广阔的外面的世界,往往倾向于到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但在汇集全省乃至全国各类人才的珠三角等地区,中职毕业生在同等条件下往往竞争不过较高学历毕业生以及有经验的技能人才。如连州北山医院邓院长表示,一般二甲以上医院为中职护理专业毕业生提供的岗位十分有限,毕业生往往只能去县级民营医疗立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职业前景受到较大限制。对此,65.6%的受访者毕业后首选升学深造,通过升学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提高求职竞争力,追求更好的就业机会。

  3.就业形势受到冲击,就业意愿相对较低。调研结果显示,47.9%的受访学生认为中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用人单位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冲击,用工需求低迷。调研结果显示,60.8%的受访学生认为疫情减少就业机会,增加就业难度。加之科技水平迅猛发展,部分行业“无人化”趋势明显,如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陈校长表示,汽车生产线上工业机器人早已取代不少熟练工人,一些行业“机器换人”是大势所趋,势必对中职毕业生未来就业形势造成冲击。综上因素,仅有18.8%受访学生表示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

  (四)用人单位对培养应届毕业生缺乏动力

  与学校重教育的理念不同,企业的终极目标就是逐利,学生实习倘若未能给企业带来“净产出”反而造成“净投入”,则会影响企业接纳中职学生实习的积极性。如连州市博雅实验幼儿园为连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实习基地,本着为连州培养更多学前教育应届毕业生的宗旨,园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每月给前来实习的幼师专业毕业生发放800—1000元生活费,而实习生毕业后愿意就地就业的屈指可数,该园负责人杨园长表示,如何达到教育与盈利的双重效果,需要校、企双方强化沟通、深入合作。

  三、多方协作,促进中职学生高质量就业

  (一)政府职能部门发挥引导监管作用

  1.督促实习企业营造良好的实习环境。中职学生处于身心发育尚未定型阶段,在从学生到企业员工的角色转换过程中理应得到更多的关爱与引导,为此需督促企业落实人文管理,尊重实习学生人格尊严,对出现的不良心理、思想倾向予以科学疏导干预,切实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同时,督促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紧咬侵犯实习学生合法权益线索,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企业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查处,切实保障实习学生合法权益。

  2.持续加大中职教育投入力度。积极搭台帮助学校强化校企合作,建立稳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探索由政府指定的公益性企业作为实训基地,采取政府采购方式,给予企业一定的财政补贴支持,聘请企业技术指导师定期驻场指导。同时,在引进高层次教学人才、加大设备投入力度等方面给予财政倾斜,不断提升中职院校教学水平。

  3.加大对民营企业帮扶力度。民营企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8成以上,如连州北山医院现有近200人规模的医护队伍中,有超过一半都是中职院校毕业生。但受疫情等影响,一些民营企业运营举步维艰,部分企业甚至不得不裁员。建议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帮扶力度,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更精准、更“实惠”,积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中职院校树牢就业导向,提高办学成效

  1.紧贴就业市场需求,创新教学模式。学校培养出来的是统一标准的“标准品”,而用人单位内部管理不同、岗位需求各异、企业文化有别,中职院校毕业生初入职场一时难以契合用人单位需求实属正常。为此,校方需进一步紧贴用人市场需求,树牢需求导向,加大用人市场需求调研力度。如连州北山医院邓院长表示,前期连州卫生学校曾专门赴医院调研“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建设情况,重点了解院方对养老服务人才的需求及诉求后,于2021年学校正式开设订单培养式“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专业,待北山医院养老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后,该批毕业生有望成为医院养老大楼首批工作人员。此外,校方还应严格刷选实习企业,严格审核把关实习企业资质,对企业的运营状况、用工要求、工作环境、工作时间、工资待遇、规章制度进行深入调研,避免因实习企业的良莠不齐,损害学生合法权益。

  2.注重培养学生内在素养。中职学生文凭不高、知识技能层次较低,面对复杂激烈的社会竞争,需要学校引导学生正视自己的能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职业精神,在平凡岗位上辛勤耕耘、厚积薄发。如连州北山医院邓院长表示,用人单位其实最看重员工学习能力和吃苦耐劳劲头,中职毕业生若要尽快站稳工作岗位,重在后期培养,在工作岗位上逐渐厚植经验,建议学校厚植学生勤学好问、艰苦朴素学风。

  3.着力提升教学水平。教育模式有一定滞后性,建议中职院校在教学理念、教育模式、师资水平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对标先进地区中职院校建设,与时俱进,探索将实操融合中职培养全过程,每月组织学生赴对口用人单位学习,着力提升学生实操技能水平。

  (三)企业肩负应有社会责任

  企业应树牢长远发展目光,采用外出学习、培训等多手段、多渠道,为即将跨出校门的中职毕业生提供理论应用平台,让莘莘学子有展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平台,为表现优秀的毕业生提供岗位和工作机会。同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打造富有人文气息的工作环境,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footer底部